河西学院 | 组织机构
  • 全文搜索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手机访问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李灿院士参加校庆活动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5日  |  查看次数:[]

9月30日,在参加学校八十周年校庆之际,学校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78级校友李灿为师生作学术报告。党委书记狄生奎主持报告会。

李灿院士热烈祝贺母校八十华诞,作了题为 “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碳达峰和碳中和技术路径探索”的报告。他通过全球气候变化与“双碳”目标,就为什么要发展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太阳能光催化、光电催化制氢策略,人工光合成能源和粮食以及自己对科学研究的一些认识从五个方面作了讲解,让与会师生理解了“双碳”目标的时代背景,切实感受到在发展可再生能源领域李灿院士及科研团队取得的卓越成就。

李灿院士寄语青年学子一要好学,文理兼修,学习方法上要从基础(根)开始,由博及深,在提高自学能力上,要独立思考,挑战新领域,持之以恒;二要谦虚,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学习别人的优点,永远不自满,更要不卑不亢,志向高远,如万米长跑,起跑快慢不重要,重在坚持不懈;三要创新,国家富强,科技创新、自强自立是根本,对科技工作者,创新是科研活动的生命线,要与时俱进,坚持“四个面向”。

狄生奎书记向李灿院士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诚挚的感谢。总结讲话中,狄书记强调,李院士作的报告既是精彩的学术报告,也是一场励志报告。作为河院学生,同学们要树立远大志向,要勤奋学习,要坚持学习,要挑战困难。他要求青年学子要肩负历史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学习李灿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有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狄生奎要求,广大教师要铭记立德树人初心,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要以李灿为榜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以更高的标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报告会结束后,李灿院士来到化学化工学院,参观了现代化工实训中心,并与学院教师和青年学子亲切交流,为学院学科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勉励学生要学好学硬专业基础课,要立志,立长志,并持之以恒的去实现。

关闭

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