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学院 | 组织机构
  • 全文搜索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手机访问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席振峰院士参加校庆活动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5日  |  查看次数:[]

在河西学院建校80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分子科学国家实验室(筹)共同主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席振峰教授应邀来校参加校庆活动。9月27日,席振峰教授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氮气的活化与转化—从氮气直接合成含氮有机化合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校长张汉燚教授主持,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田伟生研究员、化学化工学院、农业与生态工程、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聆听报告。

席振峰院士首先对河西学院八十华诞表示热烈祝贺,并从氮气与氢气合成氨的经典反应入手,由浅入深,系统讲解了含氮化合物与氮气与人类生产生活的密切关系,详细分析了工业合成氨技术与生物固氮的优缺点及面临的技术难题。基于工业合成氨条件苛刻、能耗巨大、污染严重,温和条件下合成氨效率低等技术难题,席振峰院士团队提出氮气不经过氨直接合成含氮有机化合物的颠覆性策略,从源头上避开工业合成氨所带来的问题,并分享了自己研究团队在该项研究中取得的研究成果。

在提问环节中,席振峰院士和青年学生亲切交谈,勉励同学们“做一个有抱负、有激情、有信念,有信心的青年学子,不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踏实学习,踏实钻研”。

会后,席振峰院士和田伟生研究员出席了 “科研选题与项目申报” 座谈会,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并解答了教师在项目申报中的困惑。勉励青年教师要坚持科学研究,聚焦地方特色,注重学科交叉,凝心聚力,以更大的抱负,更大的追求,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之中。

关闭

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