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学院 | 组织机构
  • 全文搜索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手机访问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关于复旦-河西第三届人文与科学高端学术论坛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1日  |  查看次数:[]

报告会(一)

报告人:1.杨玉良 中科院院士

报告题目:《通识教育是一种教育理念》

学术简历: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前校长,现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中国第一代高分子学博士,曾获中国化学会首届青年化学奖。1999年成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第一批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973”、 “863”计划首席专家,国家重大基础研究“攀登计划”高分子凝聚态物理基本问题专家组首席专家。

主要从事高分子凝聚态物理及聚合反应新方法的研究工作包括将分子轨道图形理论中的唐 - 江定理推广到研究具有复杂拓扑链结构的高分子链构象统计与粘弹性问题;建立了研究高分子固体结构、取向和分子间运动相关性的三项新的实验研究方法,迄今,该方法仍是获得高分子固体材料内部的链结构、凝聚态结构和动力学信息及其相关性的唯一磁共振实验方法;运用自洽场理论及时间分辨的 Ginzberg-Landau 方程研究了高分子共混体系、复杂链拓扑结构的嵌段高分子、液晶及囊泡等软物质的斑图生成、选择及其临界动力学领域的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发展了高分子薄膜拉伸流动的稳定性理论,并籍此指导和解决了双轴拉伸聚丙烯( BOPP )薄膜生产中长期困扰产量和质量的破膜问题,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创立了模拟聚合反应产物的分子量分布及其动力学的 Monte Carlo方法。

报告时间:2015年6月15日16:30-18:30

报告地点: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主持人:刘仁义(河西学院校长、教授)

参会人员:学校处级以上干部,副高级以上职称的职工260人

组织单位:校长办公室

报告人:2.范剑勇 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题目:《土地制度与中国城镇化机制》

学术简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型城市化视角下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研究》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与上海市“曙光”学者,复旦大学产业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城镇化模式、企业出口行为与产业集聚等。

报告时间:2015年6月15日16:30-18:30

报告地点:学术一厅

主持人:王丁宏(河西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参会人员: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及学生380人

参会师生组织:经济管理学院

报告人:3.金光耀 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题目:《1968:从红卫兵运动到知青上山下乡运动》

学术简历: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社科重大项目《上海当代历史资料收集整理研究(1960-1970年代)》首席专家,主要从事民国外交史、中美关系史、当代中国史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曾在英国利兹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韩国高丽大学从事访问研究,瑞典隆德大学、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任访问教授,德国莱比锡大学任客座教授。出版的著作包括:《顾维钧传》、《中华民国史》(第十卷,合著)、《知青部落》、《北洋时期的中国外交》(主编)等,主持编辑《上海“文革”史研究资料汇编》,《中国新方志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资料辑录》(六卷)等。

报告地点:学术二厅

报告时间:2015年6月15日16:30-18:30

主持人:谢继忠(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教授)

参会人员: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师及学生360人

参会师生组织: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学术报告会(二)

报告人:1.刘钊 特聘教授

报告题目:《中国古代的兵阴阳》

学术简历: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二级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王堆汉墓简帛字词全编》首席专家,国家“中华字库”工程中“金文收集与整理”项目主持人。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文字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汉达古文献计划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古文字研究》、《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主编等。

报告时间:2015年6月15日19:30-21:30

报告地点: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主持人:赵建国(河西学院文学院院长、副教授)

参会人员:文学院教师及学生260人

参会师生组织:文学院

报告人:2. 高国希 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题目:《与青年大学生谈谈信仰》

学术简历:复旦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关系研究》首席专家。香港城市大学、美国耶鲁大学访问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伦理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委员会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成员。主要研究:品德教育、德性伦理学、道德哲学等。

报告时间:2015年6月15日19:30-21:30

报告地点:学术一厅

主持人:蔺海鲲(河西学院政法学院院长、教授)

参会人员:政法学院教师及学生100人,其他二级学院各20人

参会师生组织:政法学院,各二级学院

报告人:3.侯杨方 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题目:《从古老的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

学术简历:复旦-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生态环境人文社科领导小组联合组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地理信息系统、经济史、历史人口学、清朝人口、人丁以及政区。主要论著代表作有:《中国人口史》(1910-1953年卷)、《中国人口地理信息系统》、《清朝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集》、《丝绸之路地理信息系统》等。

侯杨方教授率领复旦史地所考察队先后四次实地考察了国内外的帕米尔高原,精准复原、定位了丝绸之路的路线与重要地标,并研制了“丝绸之路地理信息系统”,均为世界首次,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光明日报》头版、《中国社科报》头版头条整版予以报道。

报告时间:2015年6月15日19:30-21:30

报告地点:学术二厅

主持人:谢继忠(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教授)

参会人员: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师及学生360人,丝路研究院团队

参会师生组织: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学术报告会(三)

报告人:1.杨玉良 中科院院士

报告题目:《谈谈综合性大学里的医学院》

报告时间:2015年6月16日10:00-12:00

报告地点:医学院学术报告厅

主持人:刘仁义(河西学院校长、教授)

参会人员:学校处级以上干部、临床医学院领导、各二级学院院长,医学院师生300人

参会人员组织:校长办公室、医学院

会场及会务准备:医学院

报告人:2. 杨玉良 中科院院士

报告题目:《理解生命过程的另一视角:生命科学中的数学物理问题》

报告时间:2015年6月17日10:00-12:00

报告地点: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主持人:刘仁义(河西学院校长、教授)

参会人员: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师及学生160人,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50人,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师生50人

参会师生组织: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关闭

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