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学院 | 组织机构
  • 全文搜索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手机访问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关于复旦-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协同发展研究院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4日  |  查看次数:[]

报告会(一)

报告题目:玄奘、高仙芝、马可波罗的丝绸之路

报告人:侯杨方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专家简历:复旦-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生态环境人文社科领导小组联合组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地理信息系统、经济史、历史人口学、清朝人口、人丁以及政区。主要论著代表作有:《中国人口史》(1910-1953年卷)、《中国人口地理信息系统》、《清朝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集》、《丝绸之路地理信息系统》等。

侯杨方教授率领复旦史地所考察队先后四次实地考察了国内外的帕米尔高原,精准复原、定位了丝绸之路的路线与重要地标,并研制了“丝绸之路地理信息系统”,均为世界首次,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光明日报》头版、《中国社科报》头版头条整版予以报道。

报告时间:2016年6月16日16:30-18:00

报告地点:学术二厅

主持人:王丁宏河西学院经管学院院长 教授

参会人员: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师及学生360人,复旦-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协同发展研究院、河西史地与文化研究中心

参会师生组织: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政法学院 经管学院

报告会(二)

报告题目:《文化线路遗产与遥感考古》

报告人:杨林 中国国家博物馆综合考古部主任、研究馆员

专家简介:杨林(1957.4—),男,北京人,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综合考古部主任,研究馆员。曾参加国家文物局第三期田野考古领队培训班,获田野考古领队资格。在国家文物局文物处工作期间,先后参与国家大型基本建设工程河南偃师电厂建设考古工作;任国家文物局特派协调员和平朔考古队副队长,与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中国历史博物馆考古部等单位一起,共发掘战国、秦汉时期各类墓葬1000余座,出土文物数万件。1994年参加了中日合作新疆尼雅遗址科学考察。执笔编写有《山西朔县西汉木椁墓发掘简报》;主持湖北省秭归朝天嘴遗址、陆家嘴遗址的考古发掘、发表了《湖北秭归朝天嘴遗址发掘简报》。

报告时间:2016年6月17日10:10-12:00

报告地点:学术二厅

主持人:贾小军(河西史地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参会人员: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政法学院和经管学院教师及学生360人,复旦-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协同发展研究院,河西史地与文化研究中心

参会师生组织: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政法学院 经管学院

报告会(三)

报告题目:《考古材料中的生物分子和同位素信息》

报告人:杨洪 美国布莱恩特大学终身教授、副校长

专家简介:杨洪教授是布莱恩特大学终身教授暨查尔斯·斯迈利环境科学冠名讲席教授、陆生环境实验室主任、兼任耶鲁大学地质及地球物理系研究教授。2005年杨洪教授创立布莱恩特大学孔子学院并任院长,同时兼任美中研究所所长。他是美国科学促进会思隆奖金(1993)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杰出青年基金(2001-2004)获得者。2005年,他被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选为全美公共学者,2014年获得国际教育管理者协会会长奖。

杨洪教授曾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硕士)和美国艾达荷大学(博士),在美国维恩州立大学和密歇根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获得哈佛大学教育学院高等教育高级管理证书(2009)和斯坦福大学商学院高级管理证书(2014)。他多年从事古环境学、古生态学、古气候学、分子古生物学和分子有机地球化学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是从事分子古生物学和原位单体分子同位素地球化学两个新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之一。他自1991年起共获得中国、美国和加拿大科学奖励22项,发表论文80余篇,专著3部。杨洪教授是布莱恩特大学2006年优秀教授奖获得者,并于2001年和2009年两次获得布莱恩特大学科研成果奖。杨洪教授还是中国同济大学、兰州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和中国地质大学的荣誉教授。杨洪教授从2012年起出任布莱恩特大学副校长,负责国际事务并建立布莱恩特大学珠海分校。

报告时间:2016年6月17日10:10-12:00

报告地点:学术一厅

主持人:高荣(河西史地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参会人员: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政法学院和经管学院教师及学生360人,复旦-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协同发展研究院,河西史地与文化研究中心

参会师生组织: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政法学院 经管学院

二〇一六年六月十四日

关闭

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