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学院 | 组织机构
  • 全文搜索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手机访问
共建平台

河西学院祖师麻基源植物应用技术研究所简介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8日  |  查看次数:[]

祖师麻基源植物应用技术研究所是2018年由河西学院批准成立的非独立校属科研平台,中心主任由闫芳研究员担任。中心现有研究人员6名,其中教授1名,研究员2名,副教授2名,高级实验师1名,博士学位4名,硕士学位2名。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和首席专家技术责任制,从祖师麻基原植物黄瑞香、唐古特瑞香和凹叶瑞香的野生种群分布、野生抚育、人工繁育技术推广与服务、仿野生种植等几个方向开展研究工作。

祖师麻药材为瑞香科植物黄瑞香及唐古特瑞香的根皮和茎皮,具有祛风除湿,止痛散瘀等功效,治风湿痹痛,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痛。以此为材料研制开发的祖师麻系列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风湿病的临床治疗。目前市场对祖师麻药材的需求急剧增加。但我省祖师麻药材主要来源于祁连山区的野生资源,而多年来连根采挖的毁灭性采药方式已致使山区生态环境和祖师麻药材资源受到严重破坏,祖师麻现已被国家列为三级保护中药材。本研究方向有利于具民族特色的祖师麻系列产品的原料供给,也有利于我省中药产业的良性发展,更有利于祁连山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该研究所是一个集研究、推广、开发于一体的祖师麻原植物研究中心,针对河西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的祖师麻药材的人工繁育及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攻关与人才培养,可推进我校在药用植物方面的研究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关闭

共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