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学院 | 组织机构
  • 全文搜索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手机访问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关于《中国科学》总主编朱作言院士、中科院赵志琦研究员作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1日  |  查看次数:[]

报告(一)

报告题目: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的联想

报告人:朱作言中科院院士

专家简介:

朱作言,细胞及发育生物学家,主要从事遗传发育生物学及生物技术方面的研究。先后担任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国家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协会会长,全国政协常委等。现任《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总主编。1997年和1998年分别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被授予英国阿伯丁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他在上世纪70年代合作完成了鲤鱼和鲫鱼间的异种细胞核移植,80年代领导开创了鱼类基因工程研究新领域。在揭示外源基因整合的镶嵌性和不稳定性的基础上,提出了转基因鱼模型理论和克隆纯合转基因鱼品系对策,阐明了转GH基因鱼饵料蛋白利用的高效性和鱼体组成的高蛋白低脂肪品质。首次发现鲤种的DNA分子标记,揭示了鱼类GH基因结构对研究脊椎动物早期演化的特殊意义。

报告(二)

报告题目:地表环境水/岩作用过程的非传统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

报告人:赵志琦研究员

专家简介:

赵志琦,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员。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三项、主持国家“973”项目专题一项;曾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等项目的研究工作。

在国内率先开展地表环境水/岩作用过程的非传统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主要从事大江大河流域侵蚀及大陆风化过程的B、Li、Mg等同位素分馏机理及其环境只是意义的研究;运用Pb同位素示踪技术对环境重金属污染历史开展了部分研究工作;在国内较早开展了地球化学研究中非传统稳定同位素方法的探索与应用研究。包括Li、Cu、Zn、Se、Cd等元素同位素测量方法的开发研究,并对激光熔样多接收器等离子体质谱仪(LA-MC-ICP-MS)测样过程涉及的理论进行了探索研究。

在Science in China (Series D)、GCA、Journal of Analytical Atomic Spectrometry、Marine Chemistry、Chinese Science Bulletin、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Applied Geochemistry、Atmospheric Environment、科学通报、分析化学、地球化学、地学前缘、第四纪研究、岩矿测试、生态学杂志、矿物学报、等国内外刊物发表文章40多篇。

报告时间:2014年9月23日下午16:30

报告地点:学术二厅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科技处

2014年9月21日

关闭

学术活动